2007年7月26日 星期四

寧古塔:反對政府在尚未改變城市規劃和交通政策思維的情況下興建架空輕軌

訊報
寧古塔2007-07-20

我對輕軌的立場
 
本來今期承諾大家要詳談新澳門學社的政制發展方案的,但既然軌道運輸系統已經到了最後階段的諮詢程序,而民主政治發展要談的可以像香港的無了期的談,諸如提名程序是否篩選程序,又或者什麼叫愛國者治港,倒不如趁四十五天短又不短的時間先發表本人對軌道系統的意見,讓大家有更充裕的時間思考本人的看法。

本人是反對在政府尚未改變城市規劃和交通政策思維的情況下興建軌道運輸系統的,最低限度不應該是架空輕軌。

澳門的交通問題來自幾個因素:欠缺整體城市規劃、私人汽車數目增長、巴士路線重疊、旅客數目增長等等。就以巴士的問題作例子吧,傳聞橙色巴士公司的專營權在十一月屆滿,其繼續再玩的興致缺缺,另一家公司去年又蝕本經營,想申請加價。巴士行業經營困難並非今日之事,政府對此應該很清楚,但為什麼不見政府有所行動?涉及重大民生的機構需要很大的資本和技術投入,而且澳門市場狹小,商人未必有意欲投資,最理想的做法是成為公營機構,由納稅人在財政上支持,(當然也有例外的,例如涉及言論、新聞自由的單位就要特別小心),同時由市民透過議會監管。在美國,一個被譽為自由市場推動者的國家,雖然其長途交通運輸,例如航空、長途汽車都是私人擁有的,但城市的公共運輸都是由地方政府去經營,因為這是對弱勢社群的福利事業。政府有市民作為後盾,可以大膽地整合路線,購買載客量更大的巴士,緩解目前無車可搭的境況。最終,認清澳門城市歷史上的累積,讓市民和旅客以步行和自行車作為主要的交通工具,並為此創造條件,才是旅客和市民的福氣。

就算最終要興建輕軌,選線是重要的(為方便民生的緣故,首期在西北區增加一兩個站點可以接受),但軌道系統的形式也不容忽視。地下方案由於涉及複雜的管線(但也是鋪設統一管線的時機)本人不主張採用,但架空方案同樣不可取。架空對景觀的遮蔽效果不少人已經提及:架空軌道系統是高於路面,需要摧毀途經的一切(包括綠化區),而路面的人和車不能望見天空,只能看見混凝土柱。另一方面,從樓房的窗外望,視線被高架路面攔腰斬斷。我們看看拉斯維加斯的單軌,就是興建在賭場的後面,而非位於大街的中心。除了是大街本身是全國性公路的一部份以外,假設單軌就位於大街的中央,拉城怎麼有氣吞天下的景致?

如果系統是建在路面上,不但可以減少對在澳門買少見少的綠化區的損害,更能與新舊區的景觀協調,而市民亦更容易與系統親近(當然會對私家車稍有影響)。且不說歐美國家,在亞洲一些地區,高架天橋的傷害也已經為人所認識:南韓首都首爾的清溪川,原來是被高架路掩蓋的暗渠,如今已經成為市民遊玩的去處。日本首都東京也正爭取拆掉全國道路起點日本橋上,為東京奧運興建的高架橋。但拆卸所花的人力物力也不少。既然有能力避免,為什麼仍然要走「先建後拆」的循環? □ 寧古塔

沒有留言:

運輸基建辦公室官方網站資料http://www.git.gov.mo/tc/aboutus.asp

運輸基建辦公室官方網站資料http://www.git.gov.mo/tc/aboutus.asp
2009輕軌捷運集體運輸系統首期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