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8日 星期一

輕軌強行南灣媽閣將嚴重破壞世遺南灣湖景觀






輕軌強行南灣媽閣將嚴重破壞世遺南灣湖景觀

一群本澳建築及城市規劃工作者的聲音
(10/06/2007)






根據建設辦公佈最新的<<輕軌優化方案>>,高架輕軌將從城市日大馬路,轉入蘇亞雷斯和南灣大馬路,也將在湖邊設站,最後轉入媽閣世遺區。本澳城市規劃工作者以為此舉萬萬不可。只會將澳門兩處最有代表性之城市水岸景觀,以及媽閣文物世遺景區送入墳墓。






試想一想:一條八公尺寬,四層樓高的巨型石屎高架橋走在湖畔上,再加上幾個五層樓高的巨型站台,會變成什麼樣的景致?屇時,美麗的南灣湖景觀將會徹底被破壞!!為了多設兩個站,而犠牲南灣湖畔美景,悠閒氣氛,綠化環境,以及旅遊資源等等,絕對是得不賞失(圖一,二)。

請大家注意:政府在建設辦網站公佈的輕軌模擬圖片,實有欺騙市民之嫌,因為其刻意在圖片中減少高架橋支柱之誇距,更刻意忽略其產生之巨大陰影,使市民誤以為其對水岸景觀衝擊不大,但根據基本的土本工程設計經驗,真正興建起來時,柱列絕對密兩倍以上!將來市民在南灣湖觀看煙花表演時,頂頭上方就是一個八公尺寬的巨大石屎橋 。






尤其甚者,建設辦更計畫在媽閣世遺區旁的舊船塢地塊上,與媽閣廟本體不到八十公尺距離處,興建軌道及高架站台。同樣會對媽閣世遺區的完整性,造成無可挽回的巨大破壞。站台建築物高達五層樓(十五公尺)。屇時碩大的站台,在媽閣世遺邊真是"雞"立鶴群了 。(圖三)。繼高樓遮擋燈塔後,此舉又再將"澳門歷史城區"更推向"世界瀕危遺產"了!






輕軌在離開城市日大馬路後,不應走入蘇亞雷斯和南灣大馬路,也不須在政府總部附近設站.而應從城市日大馬路轉入孫日仙馬路,然後直接駛向觀光塔和過橋。如要將旅客送往媽閣,只須在觀光塔站設接駁公車,即可達到同樣效果。根本無須大動作在世遺和湖畔建軌設站。






一個號稱要全力發展旅遊,全力美化城市景觀,保護世遺文物的政府,卻一再為了一些莫名其妙的理由,對自己城市最美麗的湖畔及世遺景區旁,大興土木,大建大剎風景的石屎高架輕軌和巨型站台,絕對是舉世罕有。









1 則留言:

K@i 提到...

其實澳門輕軌可否使用類似吉隆坡的單軌列車(monorail)設計呢? 這樣車站與路軌對環境的影響會較現時的方案為低, 亦不會過度阻擋陽光. 其他的好處是可進入舊城區較狹窄彎多的地方, 速度較高而噪音更低, 建造成本亦較現時方案更少.

參考資料:
單軌列車學會(www.monorails.org)
吉隆坡單軌列車(www.monorail.com.my)
吉隆坡單軌列車圖片集(http://www.monorails.org/tMspages/KLspecial01.html)
悉尼單軌列車-較細小的輕軌(www.metromonorail.com.au)

運輸基建辦公室官方網站資料http://www.git.gov.mo/tc/aboutus.asp

運輸基建辦公室官方網站資料http://www.git.gov.mo/tc/aboutus.asp
2009輕軌捷運集體運輸系統首期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