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3日 星期六

劉仕堯宣佈輕軌首期方案計劃正式拍板明年下半年動工三年建成





華僑報
2007-10-13
劉仕堯宣佈輕軌首期方案計劃正式拍板明年下半年動工三年建成
  


【專訪】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昨日宣佈澳門輕軌系統首期方案計劃已正式「拍板」,並即將成立專責項目組,專門跟進協調和管理輕軌計劃的推行。他更表示會爭取明年下半年為首期輕軌進行公開招標及動工興建,預計於二零一一年底竣工投入運作。 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昨日宣佈輕軌首期計劃已有定案時表示,過去幾年澳門發展使人流及車流急速增長,交通負荷壓力大增,因此,政府草擬以架空輕軌作為未來公交系統骨幹,以巴士、的士作輔助,再建自動步行系統,構建成立體交通模式,為滿足未來交通需求,過去幾年對輕軌方案作出了深入研究及作出了多次諮詢。首期輕軌計劃已進行廣泛諮詢和收集意見後,興建條件已基本就緒,為此特區政府今年年底會啟動邀請顧問公司程序,讓其制作相關的招標文件,明年下半年開展工程招標工作,爭取明年下半年正式動工,預計於二零一一年年底竣工投入運作。
 他又稱,在參考鄰近地區對大型交通建設的經驗後,為更有效地推動輕軌系統的落實,政府將在運輸工務司下成立專門的項目組,負責統籌、協調、跟進與管理輕軌計劃,同時亦會負責監督輕軌工程的建造成本控制在標價範圍內,部門亦會在前期規劃中邀請廉署及審計部門給予意見,讓前期工程開展得更順利,亦歡迎有關部門在建造過程中提供意見。
 他表示,按照首期工程規劃,主要構建連接澳門半島及離島的路線,而對於延伸西北線的意見,主要考慮到關閘口岸作為本澳人流與車流集中地,倘若左右兩翼二期工程同時動工,必定對上述路網負荷和交通構成影響,但當局會透過研究設置自動步行系統或公交轉乘服務設施,務求與首期輕軌方案同步興建、同步落實,協同發展,發揮輕軌首期最大運載量。
 對於第二期方案,劉仕堯稱,在落實首期工程動工後,將啟動第二期深化可行性方案研究,並於明年內提出可行性方案讓公眾知悉及討論。當首期輕軌建設主體框架工程完成時,在評估施工對交通網絡可承受狀況後,在具備條件情況下,將爭取第二期輕軌部份站點優先落實興建,以便加快澳門公共交通的建設進程。
 輕軌首期路線總結介紹會昨日下午舉行。據介紹,首期輕軌方案全長二十公里,共設有二十三個車站,雙組列車行走單向每小時載客量約八千人次,施工期約四十八個月,預計於二零一一年投入運作。首期方案起點由關閘口岸至終點仔客運碼頭,途經人口密集的北區、外港碼頭、旅遊景區、市中心商業區、機場、路城等地點,是連接澳門與離島的重要交通走線。
 政府於七月中啟動為期四十五天的輕軌系統優化方案諮詢推介,透過多層面展開全方位、深層次的推介諮詢,期內亦收集到一百三十多份貴意見,政府已在公佈方案上作出相應微調或跟進。
 針對關注媽閣站點與周邊文物古蹟和環境保護問題,政府將創造條件預留土地,從整體規劃使車站與保育綠化樹木或文物古蹟協調發展。另外,為減輕施工期間對交通的影響,工程將在主幹道採取分區分時段施工,避免工程堵塞交通主要幹道,而次幹道在施工時,則透過巴士路線及站點適當調整,力求將工程建設對城市交通和附近居民出行的負面影響降至最低。
 在工程的監督上,將參照國際顧問團隊以及審計部門對大型工程提出的意見,並且主動引入廉潔機制,力求做到案前預防、財務監控得當、嚴格審計,防患未然等措施進行全面監控。◇

沒有留言:

運輸基建辦公室官方網站資料http://www.git.gov.mo/tc/aboutus.asp

運輸基建辦公室官方網站資料http://www.git.gov.mo/tc/aboutus.asp
2009輕軌捷運集體運輸系統首期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