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1日 星期三

輕軌終極方案交當局拍板

澳門日報 A03 澳聞
2007-04-07

建設辦整理意見資料短期呈報告 輕軌終極方案交當局拍板

行政長官何厚鏵日前在立法會答問大會上提出,特區政府未來擬以“立體模式”解決本澳的交通問題,將以架空輕軌為主軸,兩巴調整路線和增加班次為輔助,並引進為行人而設的“自動輸送系統”,以綜合解決本澳路面交通、集體運輸和舊城改造。建設辦正整理所收集的輕軌深化方案意見和資料,擬在短期內完成報告並提交特區政府研究,讓當局選擇一個符合本澳實際需要的“終極”方案。

諮詢意見現場評估

建設發展辦於去年十月公佈“軌道捷運系統深化方案”的研究結果,召開多場面向多個界別的說明會,以及在本澳各區舉辦面向公眾的展覽,以不同方式收集團體、業界和居民對深化方案的意見。該辦正整理所收集到的資料,擬在短期內完成報告並提交特區政府研究,再由當局選擇一個無論在走線、服務對象、施工可行性和效益方面都符合本澳實際需要的“終極”方案。

建設發展辦去年建議引進“輕軌捷運系統”,該方案是對過去顧問公司提供的可行性研究報告分析,結合在不同階段的諮詢過程中社會各界和公眾的意見和訴求,以及透過實地現場的充分評估,因應本澳的實際情況和客觀環境制訂。其中首階段的建議選線,主要包括各主要口岸、居民及就業人口的分佈、旅客需求以及客觀環境和工程可行性等。

建議悉數政府投資

其中澳門半島路線經由關閘、黑沙環、外港碼頭、新口岸新填海區、南灣區至媽閣。但澳門半島路線的北區走線以及新口岸區,則各有兩個方案供公眾討論。有關選線因應澳門的實際情況,車站的服務覆蓋範圍調整至三百到五百米內。除首階段的建議路線外,建設發展辦表示會繼續就其他區域的軌道捷運系統路線展開可行性的研究,其中包括經內港沙梨頭連接關閘及媽閣的澳門環島線,連接半島市內東西走向的路線以及氹仔的環島線等。

“深化方案”建議首階段路線長度為廿二公里,採用雙向行車軌道,由關閘經西灣大橋至氹仔聖母灣大馬路,再分別往國際機場及路氹城澳門東亞運體育館附近,沿線車站共廿六個。當時估算首期工程總投資約四十二億元,建議悉數由政府投資,首階段施工期為四十八個月。

沒有留言:

運輸基建辦公室官方網站資料http://www.git.gov.mo/tc/aboutus.asp

運輸基建辦公室官方網站資料http://www.git.gov.mo/tc/aboutus.asp
2009輕軌捷運集體運輸系統首期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