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1日 星期三

赫文:官府精誠未至 交通死結難開

訊報 01 環保議題 By 赫文
2007-03-17

官府精誠未至 交通死結難開

最近經常聽到一句話:「澳門的交通是一個死結。」澳門地方小,機動車輛多,旅遊業興旺,經濟發展,更多的遊客,更多市民買車,道路更加擠塞,民怨沸騰,於是政府急急提出公交優先政策,待政策提出了,才知道繁忙時間的巴士是班班爆滿,巴士司機長期短缺,巴士公司人手吃緊,公交服務無論是質還是量都難以提升,市民搭車難,唯有買車………於是產生了一個惡性循環,這就是澳門交通的所謂「死結」。
「死結」其實並不可怕,因為世上沒有解不開的結,傳說一名智者曾把一個死結交給阿歷山大大帝,這位皇者毫不猶豫,拔出腰間利刃把死結斬開。去年中國政府就用這麼「狠」的方式應付城市問題,一紙「禁摩令」要全國城市地區的摩托車消失,於是早已式微的自行車又重新在路面上出現。儘管這種動不動就「亮劍」的「大帝」式行事風格在內地也引起非議,但這也是一個解決問題的方式,問題是誰肯承擔後果。民主社會中,以「大帝」的方式解決問題,政治風險太高,而本澳決策者們也沒有「大帝」的水平和眼光。
不能用劍斬開死結,就得慢慢了解那個「結」的來龍去脈,逐點逐點拆解。但特區政府多年以來對澳門的交通到底有多少了解?那是一個迷,對於本澳的主要道路車整個路網的使用狀況,缺少了必要的調查和研究,各主要道路的車流量是多少?道路服務水準如何?完全沒有資料公開過,亦不曾聽說有這類資料存在,政府只會不斷的築路,進行各種各樣的基建,要搞捷運系統,甚至要造海底隧道………但連一個全澳性的交通運輸調查研究都欠奉,跟那些以千萬、億為單位的基建項目相比,收集基本數據所動用的人力物力可說是九牛一毛,我們不禁要問:政府解決交通問題的誠意在哪裡?.
澳門交通擠塞的真正原因,是政府從沒有認真處理。澳門地小,牽一髮動全身,但同樣地,澳門主要道路不多,要做調查研究也比其他大城市容易,外來車輛少,變數也較少,一些措施、對策的效果往往立桿見影,執行單位可以立即按情況進行修正,處理交通問題的客觀環境可能比很多大城市還要好,但政府多年來卻一直在捨易取難,本末倒置,從沒有真真正正的為澳門的交通問題把脈,藥方卻開了一疊,那沒有成效也是理所當然的。
兩年前,筆者在訊報提出,二00五年是澳門城規的關鍵時刻,兩年後的今日,令筆者意想不到、也極為失望的是:澳門的城市規劃還在原地踏步。如今以土地、交通為首的一系列規劃問題迫在眉睫之際,筆者又有另一個擔憂,就怕有人急就張,在沒有充足的討論、研究、諮詢之下,拋出一份看似「科學化、現代化、美學化」的總體規劃來濫竽充數,交卷走人,那就更是後患無窮了。 □ 赫文

沒有留言:

運輸基建辦公室官方網站資料http://www.git.gov.mo/tc/aboutus.asp

運輸基建辦公室官方網站資料http://www.git.gov.mo/tc/aboutus.asp
2009輕軌捷運集體運輸系統首期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