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0日 星期日

輕軌影響城市未來發展舉足輕重 胡順謙冀保留綠化空間

華僑報 23 澳聞
2007-05-16

使輕軌能有效地融入本澳街道環境胡順謙冀保留綠化空間
 
【特訊】當局擬在短期內推出軌道捷運系統的最新深化方案,胡氏集團主席胡順謙認為,本澳修建軌道捷運系統,對城市的未來發展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因此,當局需要分析和評估深化方案,盡量減少影響現有綠化空間,使軌道捷運系統能更有效地融入本澳的街道環境。
 
胡順謙指出,當局較早前推出的「澳門軌道捷運系統深化研究方案」,部分選線經過綠化較好的路段,促請當局處理好選線,盡量減少影響道路綠化帶。他認為,澳門不少街道有綠化帶,作為分隔行車線及美化街道環境。隨著城市不斷發展,一些街道的綠化帶和老榕樹逐漸消失,令人惋惜。當局之前推出的「輕軌方案」部分選線經過南灣大馬路,該處有數十棵老榕樹,是本澳至今保存得最好的一處綠化長廊。倘若高架輕軌依照有關方案興建,這些老榕樹極可能被移除或消滅。
 
即使樹木保留在架空輕軌之下,亦會影響榕樹的生長,失去綠化的功能。若當局堅持經南灣大馬路的捷運選線方案,亦期望當局能考慮在該路段引入分享路權式的地面輕軌或改由友誼大馬路、殷皇子大馬路以及羅保博士街設置路軌,避免嚴重破壞所剩無幾的老榕樹長廊。
 
此外,胡順謙認為,架空路軌無論以何種方式修建,體積縮至多少,始終會產生投影面積。建在街道上的架空輕軌及月臺一方面會遮擋自然光線,亦為街道使用者帶來壓迫感,影響視野景觀。
 
為此促請當局在設計「捷運系統」時,參照鄰近地區和一些先進地區設計同類集體運輸系統時編製的環境影響評估報告,了解相關項目對環境、綠化、街影,乃至景觀的影響程度,讓外界更了解捷運系統,減低捷運系統在研究和施工階段可能出現的設計差異。
 
胡順謙又表示,捷運系統的配套設施必須考慮到傷殘人士的需要,必須有完善的殘疾人士輔助設施,為長者和殘疾人士提供無障礙設施。◇

沒有留言:

運輸基建辦公室官方網站資料http://www.git.gov.mo/tc/aboutus.asp

運輸基建辦公室官方網站資料http://www.git.gov.mo/tc/aboutus.asp
2009輕軌捷運集體運輸系統首期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