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0日 星期日

邱孝勤:從規劃角度看捷運

市民日報 P04 濠江點評.澳聞 濠江點評 By 邱孝勤
2007-05-16

從規劃角度看捷運

計劃興建的軌道捷運系統將長久豎立在澳門土地之上,在未來城市規劃發展擔當舉足輕重的角色,故有需要在現有捷運研究方案的基礎上加以分析、評估及作出適當的調整,使將來的捷運系統更有效與本澳街道環境融合。澳門面積細小,人多車多,加上道路狹窄,要發展架空捷運系統,便要在地面上建造多條混凝土柱廊以架起路軌及捷運站。就這一方面,帶出以下三個值得關注的問題:

一、對現有綠化長廊及歷史景觀的改變

澳門有不少的街路設有綠化帶,以用作分隔行車線及美化街道環境。眼見街道上的綠化帶及老榕樹因城市急促發展而逐漸消失及被人忽視,真是教人可惜。現時南灣大馬路長有數十棵老榕樹,是澳門至今保留得最完整的綠化長廊。架空路軌的建造極有可能需要切割原有樹木。即使樹木保留在架空路軌底下,不但影響其生長,亦同時失去綠化功能。在此希望當局認真注意捷運硬件對現有綠化設施及街道景觀的影響程度。若當局堅持選擇南灣大馬路為捷運途經路線,期請有關部門考慮為該路線引入分享路權式的地面輕軌或改由友誼大馬路、殷皇子大馬路、及羅保博士街設置路軌,以避免嚴重破壞所剩無幾的老榕樹長廊,以及陸軍俱樂部、八角亭、新馬路入口和區華利前地的毗鄰景觀。在此一再強調,陸軍俱樂部、八角亭和區華利前地是澳門重要及珍貴的歷史建築,架空路軌及捷運站將直接遮擋歷史建築景觀及影響原有的街道風貌。另外,按照目前推行的捷運路線方案,落成後的架空路軌將為莊嚴的政府總部及恬靜的西灣湖帶來沉重的負面影響。

二、對公共街道及鄰近樓宇的環境影響

架空路軌的存在,不論其體積可縮細多少,始終都會產生一定的投影面積。建在公共街道之上的架空路軌及捷運站一方面遮擋自然光線投進街道上,同時為街道使用者帶來壓逼感,對視野景觀產生負面元素。架空路軌的出現將無可避免阻礙行人的視野及覆蓋其天際景觀,令街道使用者失去部分陽光及廣闊視野。另外,車站及軌道與鄰近樓宇的距離是否足夠?當局有否為架空捷運途經的高流量街口、轉角位置、特別是柱廊設置於街道中央的街道,進行道路安全評估?參考鄰近地區經驗,在設計大型集體運輸項目期間,有關當局都會編製環境影響評估報告,以深入了解項目對環境、綠化(包括對受影響的植物作評估)、街影(包括多角度光源投射效果)、以至景觀(從毗鄰建築物的窗外景觀作分析)的影響程度。建議為澳門架空捷運系統編製相關的環境評估報告及為影響較明顯的位置製作架空捷運效果圖(如陸軍俱樂部及八角亭對開路口),讓外界更了解全線對環境、景觀以至社會影響的評估。與此同時,編製環境評估報告更可有效減低捷運動工階段與研究階段時的差別。

三、捷運系統需顧及老人及殘疾人士的需要

捷運系統的配套設施必需考慮到傷殘人士的需要。現時外界較留意捷運系統的形式及路線,而較少關注捷運系統有否設置完善的殘疾人士輔助設施(新建的亞馬喇迴旋處已有傳媒反映相關問題)。參考鄰近國家的經驗,泰國曼谷架空捷運系統於一九九九年底正式運作,由於部分架空捷運站只設有電梯或樓梯,令殘疾人士難以使用捷運,引起社會極大迴響。捷運系統是殘疾人士的重要走動工具,敬請當局所設計的架空捷運系統能夠提供無障礙設施。
就建設發展辦公室公布的有限資料,未見針對架空捷運各路徑及途經地點的詳細說明,而只是自限地讓市民在四條差異不大的路線中選擇,此過程是否將複雜的交通基建安排過分簡單化?當局對外展示的資料報板及小冊子雖設計精美,但沒有清楚明確顯示或列出架空捷運途經的每條街道名稱,亦沒有為較密集的街區製作效果圖(如南灣陸軍俱樂部一帶)。在資料極為有限的情況下,市民難以評估捷運系統對社會的利弊,公眾能否單靠現有資料充分理解整個捷運系統的安排?這一點值得有關當局及全澳市民思考。

綜合意見,期請當局慎重考慮以地面捷運、地下鐵軌道形式或改道計劃適度修改部分的架空捷運軌道(特別是南灣大馬路的一段)。對於一個富有遠見及充滿進取心的城市發展部門,只要最終落成的捷運基建能夠得到市民大眾的認同與感激,過程所出現的問題可視為一種推動力,而不是障礙。讓澳門市民拭目以待一套符合實際環境及令澳門人引以自豪的軌道捷運系統。 邱孝勤(城市規劃關注者)

沒有留言:

運輸基建辦公室官方網站資料http://www.git.gov.mo/tc/aboutus.asp

運輸基建辦公室官方網站資料http://www.git.gov.mo/tc/aboutus.asp
2009輕軌捷運集體運輸系統首期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