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8日 星期六

政府推輕軌方案互動環節弱 論證評估數據不足夠令人疑

華僑報 2007-07-24 澳聞 14 特稿 悟塵

政府推輕軌方案互動環節弱 論證評估數據不足夠令人疑
~~~~~~~~~~~~~~~~~~~~~~~~~~~~~~~~~~~~~~~~~~~~~~~~~~~~~~~~~~


 政府正積極推介輕軌優化方案,不過推銷手法卻予人有「硬銷」的感覺,而當中值得關注的,一是所謂的諮詢仍是側重於政府單向推介,而政府與市民互動討論內涵就甚弱;二是政府在提供論證評估的數據不足夠,譬如,昨天在記者追問下,運輸工務司長劉仕堯卻無法提供具體的環評資料。

 毫無疑問,本澳必須採取有效策略解決交通問題,這是關乎市民和遊客的切身需求,以至與澳門特區可否持續發展攸關,而興建輕軌或許是其中有效舉措,這當中除了本澳內部交通需要外,還有澳門與珠江三角洲區域聯繫的通道問題,事實上,珠三角城際快線的建設正在熱火朝天,澳門必須緊密與內地聯繫,交通是至為重要一環。

 顯然,相信許多市民都認同有建輕軌的需要,但同時亦有不少疑慮,畢竟這是澳門大型基建。因此,政府在遊說工作上更要面向公眾,而不只是著重於與團體的座談會,因為參與社團的只是小部分市民,更多市民不但要知道輕軌內容,亦應有渠道使他們很方便地表達意見。

 劉仕堯昨在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會做輕軌方案的效果圖,又承諾在輕軌工程進行時盡量不砍樹,但當然不可能一棵都不砍,且對於有保存價值但要移走的樹會移到其他地方種植。然而,對於政府會否採用公眾說明會一類方法,劉仕堯就無答案。

 有市民邱先生來信報館,對輕軌方案是提出了五點疑問,其中就提出有何途徑供市民直接表達意見的機會,他指出,「不論捷運系統以何種形式設置及運作,全澳每一名市民都有機會成為捷運的乘客,若要推行一套符合公眾所需的大型集體運輸系統,就必須聽取未來使用者的意見及憂慮。儘管建設辦公室於去年十二月份選擇在上班日子為邀請界別舉辦說明會,但當局至今仍欠市民一個直接表達意見的機會。當局於廣場及公園設置的展示版只可視作單向式的推廣,並未能達到具問答性(一問一答)的諮詢層面。據了解,眾多市民亦想知道當局會否在諮詢期內的週末到各社區舉辦面對面方式的說明會?通過公眾說明會及雙方的互動,一方面可即時回應市民逼切的顧慮,另一方面可令市民對建設發展辦公室的部署增加信心及認受性。不知當局對這個有利而無害的建議有如何看法?」◇  本報記者 悟塵

沒有留言:

運輸基建辦公室官方網站資料http://www.git.gov.mo/tc/aboutus.asp

運輸基建辦公室官方網站資料http://www.git.gov.mo/tc/aboutus.asp
2009輕軌捷運集體運輸系統首期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