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8日 星期六

吳國昌促籌建巴士捷運

正報 2007-08-27 P04

吳國昌促籌建巴士捷運
~~~~~~~~~~~~~~~~~~~~~~~~~~~~~~~~~~~~~~~~~~~~~~~~~~~~~~~~~~


【特訊】立法會議員吳國昌提質詢促監管改進巴士服務籌建巴士捷運,其書面質詢內容如下:

「特區政府與巴士公司計劃推出夜間巴士服務,引起公眾關注,但特區政府監管推動特許經營的公共交通服務尚有極大的改善空間,卻進展緩慢。政府施政方針提出的公交優先策略 ,至今連在市內劃定主要幹道為公車專用道也未有實質進展,建立巴士捷運系統(Bus Rapid Transit)更顯得遙不可及。因此,公車混在擠滿私家車的道路上兜路接客,形成巴士多上車難的怪象多年來未有解決。

本人認為,特區政府必須尋找切實負社會責任的,具公信力的特許經營者合作,方可能建立讓巴士服務享用優先路權的巴士捷運系統。可是,兩家巴士公司主要股東獲政府批地轉用途的厚利 未獲政府監督回注巴士公司,又造成巴士公司表面上盈利不豐,員工工作條件不獲改善的現象。巴士司機工作時間沒有保障,連上下班往返離島取車交車也不當作工作時間,長期遭受 剝削 ,間接影響公車乘客安全。在此情況下推行夜間巴士服務,將可能加劇現存矛盾。為此,本人就特區政府監管推動特許經營的公共交通服務方面,提出下列質詢:

一、 特區政府與巴士公司計劃推出夜間巴士服務的同時,特區政府是否有能力先確切保?巴士司機的工作時間,把連上下班往返離島取車交車也不當作工作時間等長期遭受剝削的現象徹底取締,以免最終威脅公車乘客安全?

二、 特區政府是否有能力在今年內在市內劃定主要幹道為公車專用道以體現公交優先,以及著手籌劃特區的巴士捷運系統?

三、 特區政府在處理兩巴特許經營續期前,是否有能力協調促使兩家巴士公司主要股東把獲政府將原巴士總站用地批轉用途的厚利回注巴士公司,以扭轉巴士公司表面上盈利不豐,員工工作條件不獲改善的現象?
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議員 吳國昌 二零零七年八月二十四日」

沒有留言:

運輸基建辦公室官方網站資料http://www.git.gov.mo/tc/aboutus.asp

運輸基建辦公室官方網站資料http://www.git.gov.mo/tc/aboutus.asp
2009輕軌捷運集體運輸系統首期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