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8日 星期六

梁文耀認輕軌車站上應設便民設施對逃生設備應深入研究

政府實在需要多一些這種人,那澳門就可以一直可持續發展下去,直到永遠.

梁文耀稱,興建捷運可紓緩本澳的交通壓力,並可推動城市的可持續發展。

建築置業商會理事長劉永誠表示,輕軌採取架空系統的設計,不少地區亦將用此設計方法,故建造技術已相當成熟,相信本澳興建輕軌時亦不會出現太大的技術性問題。


華僑報 2007-08-22 澳聞 11

梁文耀認輕軌車站上應設便民設施對逃生設備應深入研究
~~~~~~~~~~~~~~~~~~~~~~~~~~~~~~~~~~~~~~~~~~~~~~~~~~~~~~~~~~


 【專訪】工程師學會會長梁文耀稱,興建捷運可紓緩本澳的交通壓力,並期望於車站周邊環境做好綠化工作,在車站上設便民設施,同時建議政府對輕軌發生意外時的逃生設備及疏散速度等作深入的研究。 昨日建設發展辦公室邀請建築置業商會、建造商會、建築師協會、工程師學會及建築機械工程商會,出席假文化中心藝術博物館會議廳舉行之輕軌優化方案系列推介說明會,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亦出席向業界介紹有關輕軌方案。

 首期輕軌系統全長約二十公里,共廿三個車站,覆蓋主要口岸、旅遊區、住宅區及商業區,採取架空系統設計,為市民提供可靠、安全、舒適度高的公共運輸服務,亦可紓緩目前本澳的道路網壓力,第一期輕軌總造價約為四十二億澳門元。

 建築置業商會理事長劉永誠表示,首期的輕軌方案以優化及改善本澳交通問題為定位,且路線覆蓋率相當高,故贊成該方案的內容,並期望早日落實。

 他認為本澳街道狹窄,輕軌施工期間可能會對市民造成影響,同時,輕軌採取架空系統的設計,不少地區亦將用此設計方法,故建造技術已相當成熟,相信本澳興建輕軌時亦不會出現太大的技術性問題。

 梁文耀稱,興建捷運可紓緩本澳的交通壓力,並可推動城市的可持續發展。他期望於車站的周邊環境做好綠化工作,並在車站上設一些便民設施,如雜誌攤檔。同時建議政府對輕軌發生故障或意外時的逃生設備及疏散速度筆情況作深入的研究,以保障乘客的生命安全。

 亦有出席者稱,興建捷運對改善本澳交通擠塞問題及提升城市形象有正面影響。鑑於輕軌路線進入舊區,故首期輕軌系統方案已符合環城的要求。

 面對旅客的增長及車輛數量不斷增加,興建捷運已成為必然的趨勢,劉仕堯表示,興建捷運亦不能解決所有問題,若市民為了方便,出入時亦只駕駛私家車,這同樣無助改善空氣質素。

 對於有指輕軌覆蓋範圍不足,站點選擇亦欠妥善,劉仕堯稱,站點設置不單考慮某一方面,亦需顧及人流,交通接駁等問題,同時,輕軌設計亦要做到減少破壞世遺景點,在各方達致最佳效果。
 他又指出,首期輕軌工程會分成不同路段,讓建築商投標興建。◇

沒有留言:

運輸基建辦公室官方網站資料http://www.git.gov.mo/tc/aboutus.asp

運輸基建辦公室官方網站資料http://www.git.gov.mo/tc/aboutus.asp
2009輕軌捷運集體運輸系統首期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