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3日 星期日

電台答辯

澳門日報 2010-05-11

新口岸居民不滿路線走向要求改道 運建辦:輕軌走地 底海邊不可行




【本報消息】有新口岸居民昨透過電台表達對新口岸倫敦街及波爾圖街高架輕軌路線不滿,運輸基建辦公室直接在電台回應,解釋居民提出輕軌改道方案不可行的原因。若輕軌改 為地下行走,無可避免會永久封閉新口岸附近局部街道路口;假如繞道海邊及將車站移至觀音像附近,未能為區內大部分居民帶來便捷。

地底設施特多難配合

有新口岸居民昨再透過電台要求運建辦將行經倫敦街及 波爾圖街一段高架輕軌改為地底行走或繞道海邊行走,運建辦即時透過電台回應,表示輕軌若改為地下行走,由於輕軌上 下坡時均需約二百九十公尺軌道讓列車下坡或爬升,若按照目前新口岸一帶道路網設計,軌道無可避免會永久封閉部分南北走向的街道或海濱走廊。在文化中心與漁 人碼頭之間一段路邊,以及孫逸仙大馬路與宋玉生廣場、城市日大馬路、藝園與亞馬喇圓形地一帶地下,均有大量地底設施,包括橋樑基礎、地下停車場及排水設施 等,難以配合行走地下輕軌

就附近居民提出輕軌繞道海邊行走的方案,運建辦表示,車站設在宋玉生廣場內,三百公尺步行距離足以覆蓋附近大部分樓 宇。若將車站轉移至近觀音像,車站的三百公尺步行覆蓋範圍內,將有四成屬於海面,未能為區內大部分居民帶來最大的便捷。

加建有上蓋隔音屏障

運建辦指出,輕軌雙向軌道闊度少於九公尺, 現時倫敦街兩側大廈淨距為廿四公尺,輕 軌高架樁柱將會設在道路中線,並有三公尺綠化帶,高架軌道與大廈外牆距離超過七公尺,現時新加坡同類型系統與民居最近距離為六公尺。對於居 民擔心高架軌道帶來噪音及隱私問題,運建辦表示,高架軌道可以加建有上蓋的隔音屏障,由地面至隔音屏障頂部最高不多於十五公尺,路軌高度與現時倫敦街附近大廈的首層住宅樓層平衡。

運建辦前日向倫敦街居民代表介紹高架輕軌時指 出,由於本澳輕軌列車採用膠輪列車在混凝土軌道上行走,屬於低噪音運作及零廢氣排放,加 上平均車速只有每小時三十公里,同時倫敦街一帶屬於近車站路段,車速較慢,列車運行時氣 流及噪音減低。在無隔音屏障情況下,輕軌以正常速度運行時,最高噪音水平約為六十四至八 十五分貝;假如增加隔音屏障,最高噪音水平約為六十五至七十六分貝,當局將視乎需要可以加裝隔音上蓋。運建辦指出,根據環保局設在柏加街環境噪音監測站數 據,日間時段平均等效連續噪音約為六十七分貝。有關方面舉例指出,六十分貝如正常對話聲音,七十分貝相當於一般家庭電視發出的聲浪,八十分貝相當於衝廁聲 響。

沒有留言:

運輸基建辦公室官方網站資料http://www.git.gov.mo/tc/aboutus.asp

運輸基建辦公室官方網站資料http://www.git.gov.mo/tc/aboutus.asp
2009輕軌捷運集體運輸系統首期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