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3日 星期日

社區行動組織化


澳門日報 2010-05-11

倫敦街
居民反對高架輕軌 組社區發展協會晤運建辦要求釋疑




組社區發展協會晤運建辦要求釋疑 【本報消息】倫敦街部分居民組成澳門社區發展協會,昨日在立法議員吳在權、陳明金陪同 下,與運輸基建辦公室主任李鎮東見面。團體就高架輕軌行經倫敦街與波爾圖街問題向運建辦提出多項提問,要求當局解釋。吳在權表示,居民與政府透過對話解決問題 是一件好事,希望雙方多作溝通。

澳門社區發展協會(籌備委員會)多位負責人昨日下午在吳在權、陳明金陪同下,與運輸基建辦公室主任李鎮東會面。協會理事長陳連進接受訪問時指出,倫敦街附近大廈居民一致支持政府興建輕軌, 由於倫敦街只有廿四米闊,如以高架形式興建輕軌,有可能違反《都市建築總章程》、《防火安全規章》及《環保法規》條例,質疑設計不合法及存在危 險。他指區內並非無路可走,重提輕軌繞道海邊外圍路段。

陳連進指當局以高士德高架橋作例子並不恰當,“皇朝區是高級商住區,點解定要與環境最差地區相比?”他批評當局的諮詢過程只以一些代表意見代表全民。

吳在權認為,居民與政府透過對話解決問題是一件好事,尤其是當局要打造陽光政府,科學決策解決問題可達致雙贏局面。他表示,輕軌諮詢過程中,有居民代表已表達了憂慮,輕軌建 設原意是興建一項大型便民基建設施,核心理念是為民、便民,要全面得到居民支持,政府需加強與居民溝通。

李鎮東接收了團體代表倫敦街居民遞交的信件,信中三項問題共廿一條提問,陳連進稱已總結全體居民意見,要求當局書面回 覆。

針對陳連進指輕軌建設可能涉及違反消防條例等的問題,李鎮 東稱輕軌是一項大型基建設施,無論在消防要求或是其他安全問題上均須符合現行所有法律規 定,消防安全是輕軌建設最重要的考慮問題,當局會小心審批。他對信中部分內容持保留意 見。

李鎮東稱之前曾與居民代表商討倫敦街高架輕軌問題,五月四日的一次解釋會上,運建辦希望解釋居民提出方案不可行的原因卻苦無機會發言,只因居 民代表情緒激動。他希望雙方理性溝通,居民不能單方面要求當局明白訴求,也要明白輕軌的 建設情況。

李鎮東重申已就倫敦街居民的憂慮作技術性評估,居民 要求倫敦街一段輕軌以 隧道或繞道海邊外圍路段,技術上可行性較低,但運建辦會繼續與居民保持溝通。他表示,輕軌建 設關乎澳門融入珠三角一體化,雙方只要保持真誠溝通,有信心最終可縮窄分歧。

運建辦人員昨再向與會居民代表解釋倫敦街一段高架輕軌設計方案。有居 民代表質疑當局提出的數據及專家意見,聲言不想再與當局“遊花園”,認為居民最重要是生命與財產,擔心高架橋會阻礙雲梯車升起,“解決辦法是輕軌不經倫敦街。”陳明金議員辦公 室主任楊達夫表示,居民反映訴求不應針對著各項專業數據爭辯,居民表達了訴求及建議方案,可行與否並非運建辦拍板,相信有關方面會針對居民意見與訴求再作 溝通。

沒有留言:

運輸基建辦公室官方網站資料http://www.git.gov.mo/tc/aboutus.asp

運輸基建辦公室官方網站資料http://www.git.gov.mo/tc/aboutus.asp
2009輕軌捷運集體運輸系統首期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