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4日 星期一

居民對實地視察的行動回應

澳門日報 2010-06-09

當局現場講解輕軌方案 居民不滿答覆聲言繼續抗爭




輕軌一期入倫敦街、波爾圖街引發廣 泛討論,運建辦、工務局、消防局、環保局昨主動出擊,與受影響居民實地考察路線及座談。近二百名居民手持橫額、標語,沿途不斷叫口號以示抗議。座談會上雙 方各有各說,不時擦出火花,毫無共識。運建辦主任李鎮東會後強調,輕軌是服務全澳居民, 不是一部分。現方案已經成熟,原則上已定案,應盡快“上馬”,以免澳門在區域發展和競爭中被邊緣化。反對居民不滿當局的答覆,聲言抗爭到底。

不 上馬將被邊緣化

李鎮東指輕軌將是澳門主幹公交系統,著眼改善交通、民生, 也是接駁珠三角軌道交通網的主要基建。輕軌系統有利澳門可持續發展及區域融合,也能把澳 門從區域帶到國際,須盡快“上馬”,避免在未來的區域發展和競爭中被邊緣化。期望社會理解整個區域的發展局勢,應把握機遇,抓緊時間,不可再拖延。

反 對居民已非首次與運建辦等部門會面,昨日出席者更多,除倫敦街、波爾圖街的居民外,也有 人來自關閘站點。近兩百名居民下午二時半已在宋玉生公園集合。有居民投訴當局回覆的信函“冇料到”,多番更改會面時間,旨在減少居民人數。在政府人員及立 法議員到場後,居民情緒開始激動,考察期間不斷高呼口號。幸居民有組織人員維持秩序,過程尚算順利。環保局環境汙染控制廳長葉擴林、消防局消防總長李楚 樑、工務局規劃廳長劉榕等沿途即場講解輕軌方案。

回應三方 案不可行

座談會在舊諮委會議室舉行,因場地所限,反對居民派出以“澳門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連進為首的二十名代表與政府人員討論,雙方各 陳理據及看法,部分居民代表情緒激動。場外有幾十名居民一度鼓譟,大聲抗議並企圖衝進會場,與工作人員拉扯。居民反對重點是輕軌的高架設計、路線選擇、消防安全、景觀及噪音等。

針對居民提出的三個方案,質疑當 年政府“假諮詢”及有背後勢力幹擾等,李鎮東回應稱,經分析及綜合各部門意見,認為居民所提的三個方案均不可行。輕軌系統由○二年初步構思,到○九年落實方案,當局進行了高密度、長時間、全方位的廣泛諮詢、修改及 推介,方案已經“成熟”。“今天區域發展的趨勢,澳門不可能停、等或再轉回頭,再討論當年的做法。再爭拗、繼續拖的話,包括造價等都有很壞的影響。”

居 民意見反映上級

李鎮東沒有正面回應現入倫敦街的方案是否已經“拍板”和接 納居民意見,表示輕軌一期的站點及路線,原則上在○九年公佈時已定案,最終要視乎列車的 模型、規格及諮詢列車供應商的意見作最後調整,務求令整條路線更好地運作,效率更高。當局會繼續與居民溝通,盡量聽取意見,解釋方案,釋除疑慮,收窄分 歧,但不期望一兩次會議可解決問題。將把居民的意見向上級反映。

陳連進等會面後未改變立場,仍不滿當局回覆,聲言會組織更多居民反對,向當 局施壓。

沒有留言:

運輸基建辦公室官方網站資料http://www.git.gov.mo/tc/aboutus.asp

運輸基建辦公室官方網站資料http://www.git.gov.mo/tc/aboutus.asp
2009輕軌捷運集體運輸系統首期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