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4日 星期日

沒有城規 何來捷運?


沒有城規 何來捷運?


羅瑾瑜
成功大學建築碩士 / 建築與城市規劃工作者
--------------------------------------------------------------------

本澳現已進入新一波的城市發展關鍵期,政府若不盡早制訂城市規劃法及全澳城市總體規劃,並依此作為基礎研究捷運系統的各種可行性,面對目前已迫在眉睫的交通問題,以及未來數年澎湃的建設潮,澳門將難以永續發展。

缺乏整體而長遠的城市規劃
澳門意義的城市規劃,通常只是針對新開發區或填海區進行規劃,而從未進行全市的、宏觀而長遠的整體規劃。本澳城市的發展與土地的利用,基本上是隨意與見步行步,不單無法提昇本澳的生活環境,甚至既有的城市特色亦漸退色,不利長遠的發展。城市的建設在沒有城市總體規劃的引導下經常造成無可挽救的錯誤,何東體育館的選址就景觀與交通角度而言,就是一個典型的錯誤,而最近盧九花園正對面剛蓋起的30層超高的豪宅,其嚴重破壞盧園周圍甚至未來塔石廣場的景觀更是缺乏城市規劃的典型後,兩年前有開發商要在益隆炮竹廠對面蓋36層高樓也是一例,這種例子實在不勝枚舉,因為沒有城市規劃的約束,澳門原本優美的城市景觀正日益被破壞,市民對城市發展過程由於長期缺乏參與而對其公義多所質疑,是次捷運系統的規劃方案,同樣是難免令人充滿懷疑。

沒有城市總體規劃,捷運的基礎何在?
捷運與城市的發展息息相關,捷運無法亦不應獨立於城市規劃。否則不單無從入手,亦無法評估其合理性。對多數城市而言,捷運不單只是運輸工具,更可帶動景觀改造、舊區重建、甚至是新城市等大型開發項目的進行,可以說是都市再發展的觸媒,因此必須以更前瞻性、更宏觀、以及更長遠的眼光看待,不宜倉促而行。澳府應盡快制定未來20~30年宏觀發展策略及具體的城市整體規劃,才能有效的討論目前捷運方案的問題,以及與城市未來發展的關係。

世界上與澳門規模較為接近的小型城市,多傾向採用地面輕軌系統,由於工程較簡單,興建時程較短,造價及維護費用亦相對較低。在街道狹窄與古蹟文物眾多的歐洲古城更廣泛被採用。而地下鐵由於成本效益的考量,通常是數百萬人口以上的大型城市才會採用。但就政府目前公佈的有限資料,並未對為何一個面積不到30平方公里,人口不過45萬的小型城市卻採地下鐵系統提出充分的理由,亦未見針對各種捷運系統進行比較的說明,而只是劃地自限的要市民在四條差異不大的路線中擇一,此舉令廣大市民及相關專家深感疑惑。
政府應盡快公佈詳細的規劃與分析資料,方能有效進行評估。捷運的根本目的在於減少私人交通,但目前亦未見有私人交通減量的預測分析?城市總體規劃與捷運基本上是個整合的問題,捷運路線的規劃,系統與車型的選擇,應以城市規劃作為基礎而進行多面向的方析與辯論。

沒有留言:

運輸基建辦公室官方網站資料http://www.git.gov.mo/tc/aboutus.asp

運輸基建辦公室官方網站資料http://www.git.gov.mo/tc/aboutus.asp
2009輕軌捷運集體運輸系統首期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