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4日 星期日

須公平規劃批給土地 迎接新交通系統投資



須公平規劃批給土地
迎接新交通系統投資

西門
  
  隨著城市經濟發展,城市範圍擴大本不足為奇。問題在於有沒有公開的的城市發展規劃,有沒有讓公眾知情參與,有沒有讓投資者公平競爭。特區政府正在推介造價一百二十億元的捷運系統,令市民憧憬城市未來幾年的重大發展和變化。可是,在「澳門軌道捷運系統可行性」的簡單展覽和幾場推介諮詢會的背後,更大規模的城市發展和變化,已經在公眾毫不知情之下,密鑼緊鼓地進行。在一連串圈海為地、圈地成金的作業下,澳門半島將會向南大幅擴展,氹仔將會大幅向北擴展,澳門半島、氹仔和路環亦將大幅向東擴展。現時所謂的環市路軌,實際上只不過是一道市內幹線。
  現行「土地法」規定的批地程序,本來設定了有公開競投的程序,但特區政府卻經常予以免除。在城市經濟發展推動城市擴建的時刻,有特殊權勢和人事關係者只要預先洞悉長官或土地委員會意圖,就可以劃則進行圈海為地、圈地成金的作業,而這份作業,在沒有任何競爭方案之下,只要能夠進一步回應土地委員成員和有關政府部門各自提出的種種雞毛蒜皮式的附加條件,似乎就沒有不獲批准的理由。實際上,就是沒有一個土地委員會成員有魄力和有責任堅持公開競投,堅持公開規劃。等到公眾和其他投資者從政府公報知悉時,已變成既定事實。
  每一塊土地,都有其機會成本。沒有公開規劃,沒有公開程序,不讓所有投資者公平參與,結果是每一塊批給土地,都在扼殺土地本來應有的更佳發展機會。社會的整體利益,就會在一次又一次的黑箱作業中被損害。至於等而下之者,在獲得圈地之後,諸多藉口拖延發展,實質上待價而沽,則對社會損害更大。
  因此,特區政府應該制定城市發展總規劃,特別是應立即制定和公佈未來有可能填海發展的地域規劃,包括當澳門半島向南幅擴展,氹仔向北擴展,澳門半島、氹仔和路環向東擴展,這些擴展出來的扇面地段應該分別有什麼功能和社會設施。土地批給應該普遍採用公開競投程序。土地批給的申請,應該透過公佈,讓所有投資者有提出競爭方案的機會。倘若土地委員會成員在現有土地法框架下,不能頂住各種權勢和人事關係的壓力,不能堅持公開程序,必須該及早修訂土地法,作出硬性規定。
  耗費鉅資的交通系統,本來應該在未來城市擴建中發揮啟導作用,而鉅額交通系統投資,毫無疑問會對城市原有土地和填海土地的價值有重大的提升作用。特區政府應該因勢利導,讓這種土地價值提升的效益,在有充分透明度和公平競爭之下,俾益社會,亦應該切實利用這種土地價值提升的效益,支付交通系統的建設和營運開支,而不應任由圈海為地、圈地成金的黑箱作業,坐地分肥。

沒有留言:

運輸基建辦公室官方網站資料http://www.git.gov.mo/tc/aboutus.asp

運輸基建辦公室官方網站資料http://www.git.gov.mo/tc/aboutus.asp
2009輕軌捷運集體運輸系統首期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