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4日 星期一

運建辦消毒工程師學會方案

澳門日報 2010-05-30

聯同工程師學會考察新口岸探討輕軌路線設計 運建辦:傾向經倫敦街原方案




【本報消息】運輸基建辦公室人員 昨與工程師學會實地考察新口岸區,探討輕軌一期路線設計。運建辦副主任何蔣祺透露,當局 仍傾向經倫敦街的原方案,但會做好改善措施,盡量降低輕軌對周邊居民的影響;強調原方案的高架設計符合消防條例。

強調符合消防條例

現有輕軌一期方案已公佈一段日子,部分倫敦街、波爾圖街居民不滿路線安排,月來鬧得沸沸揚揚,引起社會關注。何蔣祺昨被傳媒多番追問,雖未 正面回應路線已經“拍板”及有否“拍板死線”,但強調在○九年十月提出現方案前已諮詢居民意見,再經綜合評估,考慮多方因素才選擇途經倫敦街、波爾圖街的路線,現可修改的只是改善措施,如減低噪音等。當局持開放態度聆聽居民意見,也會 盡量降低建輕軌對周邊居民的影響。

輕軌一期途經倫敦街、波爾圖街設計 是否符合消防條例?何蔣祺表示,運建辦一直與消防局保持緊密聯繫及溝通,不時聽取其專業意見,現方案的高架設計符合有通道街度至少六米“淨空”寬度的消防 條例(掘頭路為八米),足夠消防操作。運建辦將繼續與消防局保持緊密聯繫,確保居民安全。

坊間對輕軌一期的路線設計意見不一,有意見指路線沿海而建較合適。何蔣祺解釋,以三百公呎步行到站點為標 準,現行方案可覆蓋廿八幢樓宇;若把路線推至沿海,則只能覆蓋十六幢,服務量將大減四成。再者,沿海地底方案受周邊因素影響,可行性低;沿海高架方案不利 於疏散三、四百乘客的大流量,也會增加基建設施,對景觀衝擊較大。現方案選宋玉生公園中心地帶為站點,周邊轉乘設施充足,更為便民。

建議鋪設綠化上蓋

工程師學會昨建議,把倫敦街、波爾圖街一段輕軌路線推前一個路口至馬德里街,何蔣祺坦言該方案技術上雖可行,但牽涉軌道交通技術及土地使用權 問題。強調構思輕軌一期的原則,是使用當局可直接利用的土地,以便掌握整個項目的進程, 確保及時建成輕軌供居民使用。如項目牽涉一些使用權不明朗的土地及較多的法律程序,將大 大影響進程。除技術層面外,當局還考慮項目的方方面面,如該方案中連續出現兩個方向的彎道,將影響輕軌的 舒適度。

工程師學會會長梁文耀強調,不希望因有單位受影響便全盤推翻一段路線。若輕 軌一期必須經倫敦街、波爾圖街,可在行車線上鋪設綠化上蓋,以遮擋車道及 隔音,外觀也比較舒服。輕軌對低層住戶影響較大,若住戶有感單位受影響,可參考其他地方 的經驗及做法,要求政府有條件收購。

沒有留言:

運輸基建辦公室官方網站資料http://www.git.gov.mo/tc/aboutus.asp

運輸基建辦公室官方網站資料http://www.git.gov.mo/tc/aboutus.asp
2009輕軌捷運集體運輸系統首期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