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3日 星期日

公開招標三份標書基本項目固定金額由四十五億至六十二億元,全部超出原先估計金額

澳門日報 2010-04-16

輕軌
物料三標書造價全超出預算 梁文耀:當局估計不足?




【本報消息】首期輕軌行車物料及系統公開招標三份標書基本項目固定金額由四十五億至六十二億元,全部超出原先估計金 額。工程師學會會長梁文耀認為,出現招標價大幅超出預算造價,當局需要檢討是否估計不足,日後有需要壓縮其他項目造價。

其他 項目或要壓縮

梁文耀昨日接受訪問時指出,現時三份標書開出投標價,較政府先前預計造價有明顯距離,尤其國際招標工程上,國際競投者落標一般 較實事求是,認為政府有需要檢討是否對輕軌造價評估不足,假如行車物料及系統要價過高, 當局需要考慮將日後部分項目壓縮。他亦指出,現時仍未公佈三份標書詳細內容,難以評估造價是否偏高,但無論如何,當局未來有需要進一步提高透明度,讓社會 清楚瞭解招標價高出估計的原因,以消除社會疑慮。

今有詳細開標結果

另外,新口岸部分居民反對輕軌線以高架方式行經倫敦街,要求 改道或改以地底方式行走。梁文耀表示,部分居民的擔憂可以理解,相信是擔心高架輕軌對大 廈附近景觀造成影響,假如將輕軌繞道海邊行走,同樣會對沿岸景觀造成影響。日後高架輕軌位置估計會設在現時路邊停車位上方,梁文耀指現時新口岸一帶樓宇首層較高,高架輕軌與住宅仍有一段距離,加上本澳使用膠輪系統,噪音問題亦不會太大,加上並非佔用行人道,對商舖不 會造成影響。他認為行走住宅區附近的輕軌線,應增加隔音設施及上蓋,與附近景觀相配合, 相信較容易令人接受。而根據其他地區經驗,輕軌等集體運輸系統沿線,一般會帶動同區物業 的升值潛力。

首期輕軌行車物料及系統開標工作大致完成,開標委員會現時正 等候個別競投人最遲今日上午九時半前補交“競投人其中一間公司最近之商業登記證明書”,相信有關方面今日會公佈詳細開標結果。

沒有留言:

運輸基建辦公室官方網站資料http://www.git.gov.mo/tc/aboutus.asp

運輸基建辦公室官方網站資料http://www.git.gov.mo/tc/aboutus.asp
2009輕軌捷運集體運輸系統首期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