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3日 星期日

輕軌展館

新華澳報 2010-05-26

吳指建輕軌展館 本末倒置浪費公帑




  【本報訊】立法議員吳在權指輕軌未築,先建展館,本末倒置,浪費公帑。

  吳在權指出,澳門輕軌2002年開始研究方案,現在公開招標興建,期間兜兜轉轉,方案幾經修改,預算更是一路飆升,但 對輕軌工程,社會似尚未達至共識,反彈意見更不少,尤以皇朝廣場倫敦街、波爾圖街的居民突出。

  他說,運建辦日前刊登公告,招標興建輕軌展覽館,據其陳述,目的是深化市民使用綠色軌道交通系統的概念,進一步認識輕軌環保、節能、無障礙的優點。但此舉甚令人費解,首先是,輕軌主體工程尚未動工,卻先搞一個三層的展覽館,用來擺設輕軌實物模型、辦公以及作為交流場所,是否本末倒置?其次是,正在澳門科學館舉辦的輕軌展覽,完全可配合輕軌的推廣、 教育、交流等工作,實無必要大費周章再建展館。

  吳在權向當局提出口頭質詢如下:  1. 對澳門而言,輕軌可能是新事物,但若從全球、區域的角度看,輕 軌其實早已為民眾知悉,相信不少澳門市民也在其他地方體驗過。為了加深宣傳推廣無可厚非,但澳門並非無地方展覽輕軌,科學館就有現成的展廳,再建展館必要何在?相關工程預計投入多少公帑?造價是否屬輕軌一期工程預算的一部分?是否會造成重複建設、資源浪費?

  2. 未建輕軌先搞展覽館,與舊區重整未有實質進展,先建辦公大樓如出一轍,社會批評的聲音早已不小甚至都比 較大。這些公共工程推出前,有無公開諮詢?若有,公眾意見為何?

  3. 從鄰近地區的經驗來看,輕軌站點所在地一般都是人流量大、比較繁華的商業區,展覽館選址在輕軌一期車廠地段,屆時會否因為該區商業及公共服務設施的發展而需要拆除或遷址?政府在決定興建展覽 館前,有無配合周邊建築及商業發展的需要作出規劃?

沒有留言:

運輸基建辦公室官方網站資料http://www.git.gov.mo/tc/aboutus.asp

運輸基建辦公室官方網站資料http://www.git.gov.mo/tc/aboutus.asp
2009輕軌捷運集體運輸系統首期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