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1日 星期三

新報
2007-07-09
捷運刪南灣大馬路線 新方案本周公布保百年大樹

政府將於本周公布新的軌道捷運系統方案,這個新方案將考慮到公眾提出關於捷運對環境和景觀影響的意見,因應公眾擔心南灣百年大樹要銷毀,政府剔除南灣大馬路的路線。而建設發展辦公室最新調查顯示,有七成四的受訪者贊成興建軌道捷運系統。

建設辦表示,政府在去年11月至今年5 月期間,收集了居民對捷運設計方案的意見,短期內將提出捷運設計的新調整方案,方案中會納入所收集到的其中一些意見,包括捷運對南灣區景觀和環境造成的影響方面的意見。

74% 市民贊成興建

該名官員表示,政府收集意見之後現正進行分析,過程需時較長,當局亦正繼續研究最好的解決方案。目前,政府剔除了南灣大馬路線,以保護南灣大樹,該路線改行蘇亞利斯博士大馬路,再轉入南灣湖景馬路,連接西灣天橋至氹仔。

當局較早前推出的「澳門軌道捷運系統深化研究方案」,部分選線經過綠化較好的路段,引起不少市民擔心,他們最關注南灣大馬路,該處有數十棵老榕樹,是澳門至今保存得最好的一處綠化長廊。倘若捷運依照有關方案興建,這些老榕樹極可能被移除或消滅。

建設辦對外展示的資料報板及小冊子雖設計精美,但沒有清楚明確顯示或列出架空捷運途經的每條街道名稱,亦沒有為 較密集的街區製作效果圖(如南灣陸軍俱 樂部一帶)。有民間團體認為,在資料極為有限的情況下,市民難以評估捷運對社會的利弊。

團體憂難評估利弊

有議員質詢,政府計劃中的軌道捷運系統是否有規劃在基層市民密度區直接設站,以滿足上班和就學時間高峰客流量對交通工具的需要,以及在建造軌道捷運系統前會否考慮在新社區交通規劃中先設立公車捷運系統,作為配套?

另外,建設辦就軌道捷運系統方案,委託高等院校進行的調查,成功收到1508份問卷,問題主要涉及對澳門交通的變化、交通網絡的發展,以及軌道系統使用的認受性。有百分之74的受訪者表示,贊成興建軌道捷運系統。總結調查報告,不少受訪者認為,澳門未來三年交通壓力會增加,當局應鼓勵使用公共交通工具。調查又反映,居民認為澳門有需要及有成熟條件興建捷運。

沒有留言:

運輸基建辦公室官方網站資料http://www.git.gov.mo/tc/aboutus.asp

運輸基建辦公室官方網站資料http://www.git.gov.mo/tc/aboutus.asp
2009輕軌捷運集體運輸系統首期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