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1日 星期三

踼爆...建設辦捷運問卷的謊言!!!

踼爆...建設辦捷運問卷的謊言!!!

王松

建設辦稱在一千五百份問卷中,有七成四市民支持興建軌道捷運,因此聲稱該辦將原則上維持原設計(即就算坊間對高架輕軌路線合理性存在高度質疑,高架軌道對媽閣廟世遺的影響等等,都是可以是不肖一顧的)。本人的專業不是統計學,也未看過該份所謂的問卷,因此不知區區一千多份問卷,是否已有足夠的代表性,可以代表本澳近五十萬居民。也不知問卷的具體問題,是有合乎中性的原則,還是有意引導受訪者作答。

就算此問卷真的如實反映了市民心聲,但請注意:七成四市民只是贊成"興建軌道捷運",並沒說是贊成興建哪一種軌道捷運.也沒說是贊同政府提出的高架方案。即此七成四市民也有可能是贊成興建"地鐵捷運",或"地面輕軌捷運"等其它方案,也有可能此七成四市民根本並不滿意,甚至反對政府方案的路線規劃。為何問卷對此避而不談?為何不統計一下有多少市民贊成破壞城市景觀的高架輕軌?又有多少市民認同以服務遊客為主的路線規劃?

更荒唐的是,建設辦竟稱有七成居民認為步行十五分鐘至捷運車站"可以接受" 。真是天大的笑話!!請問澳門有多大?看倌你會經常步行十五分鐘去巴士站等巴士嗎?如果行快D既話,十五分鐘已經可以由關閘行到牛房,或由噴水池行到塔石了。還要捷運來幹嗎?建設辦大概可能不知道,捷運沿線的服務範圍一般而言,是五分鐘步行距離內最理想,超過十分鐘已經喪失"捷運"的意義了。竟宣稱十五分鐘步行距離仍是"可接受"!真是非常具有澳門特色!此舉很明顯,就是要掩飾其路線規劃偏離了真正運輸量中心的事實!

所以,很明顯,這份所謂的問卷,根本就係政府方案既擋箭牌或護身符,以此製造假的民意基礎,製造高支持度的假象!!!建設辦以及澳門大報刻意誤導市民,讓市民真的以為其高架計畫得到高達七成四市民的支持!!.此舉實屬混淆視聽,又再一次企圖欺騙市民混蒙過關!

捷運計畫已做到"深化方案"了,廣大市民其實仍在問:究竟這條捷運是要服務市民還是服務遊客?建成後對本澳整體的交通幫助為何?短中長期的執行計劃又為何?會不會破壞城市文物綠化景觀?可見當局閉門造車,我行我素的本性仍不改。

另外,最近也有政府的寫手在大報發表文章,稱高架輕軌並非落伍,世界各地都在建云云。須要指出的是,高架輕軌本身並不落伍,但在人煙稠密,街道狹窄,文物景觀眾多的市中心區建高架輕軌,很明顯不只是落伍,更是錯誤的思想。

沒有留言:

運輸基建辦公室官方網站資料http://www.git.gov.mo/tc/aboutus.asp

運輸基建辦公室官方網站資料http://www.git.gov.mo/tc/aboutus.asp
2009輕軌捷運集體運輸系統首期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