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6日 星期一

2007首期輕優方案: 偏旅客,輕居民

澳門日報
2007-07-14
居民冀再研究解決出行難

居民普遍認為,政府推出的路線有“偏旅客,輕居民”之嫌,未能切實幫助居民解決出行難。希望政府再研究,達至居民及旅客“雙贏”局面。
社區外圍建站點

政府昨日公佈的輕優方案,居民一致支持所有能解決日益嚴重交通問題的方案。然而,新方案覆蓋範圍太重旅遊景點,路線亦未能深入社區,像純為旅客或住在外圍的居民而建,不能幫助大部分居民解決實質需要。有些原想“棄綿羊,乘輕軌”或不再迫巴士的居民,好夢落空,打回原形。

澳門地小路窄,居民明白在市中心、人口密集地區設置輕軌站相當困難,可行性亦不大。居民謝小姐建議,若怕影響市容,甚至因地方窄無法設站,可參考外國做法,在居民區外圍沿岸設站點,如筷子基至沙梨頭海邊、沙梨頭到柏港停車場等,既不影響市容,又能方便筷子基、沙梨頭、甚至高士德區居民往中區上班上課,緩和該區交通壓力。她謂“柏港停車場往新馬路只需行幾分鐘,一定有很多居民受惠”。

先解 決居民出行

應先解決本澳居民的交通問題,才想如何服務旅客。”馮生強調,政府財力充裕,是時候解決困擾多年的交通問題。現時旅遊業發展不錯,倘政府建輕軌目的為吸引旅客,實可考慮舉辦其他大型活動,提高本地旅遊競爭力。把建輕軌巨款增添更多公共交通工具,並鼓勵居民經常使用,甚至資助中小企選購公司巴,鼓勵打工仔集體上班,令居民減少駕駛電單車或私家車。居民擔心,興建輕軌後出行難的核心問題仍未解決,如何發展旅遊或其他行業?各地商家可能因此對投資澳門失去信心,影響澳門國際城市形象。更希望這次建輕軌的開支,不要重演東亞運的笑話,甚麼項目、開支都應清清楚楚讓大眾知道。

輕軌收費不宜高

澳門吸引旅客的優勢之一是價廉物美。故輕軌車費,居民普遍認為收費應與巴士相若,不該超出巴士車資兩成。與香港、台灣相比,澳門美食、交通費都便宜,這是吸引旅客訪澳優勢,很多旅客亦因此“回流”舊地。故輕軌車費不可像香港地鐵、火車般誇張,嚇怕居民旅客,浪費一番美意。

沒有留言:

運輸基建辦公室官方網站資料http://www.git.gov.mo/tc/aboutus.asp

運輸基建辦公室官方網站資料http://www.git.gov.mo/tc/aboutus.asp
2009輕軌捷運集體運輸系統首期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