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1日 星期三

建設發展辦公室: 問卷調查七成四居民支持興建捷運

澳門日報
2007-07-09
問卷調查七成四居民支持興建捷運優化方案周內公佈

【本報消息】建設發展辦公室就去年十月推出的“軌道捷運系統深化方案”,先後在各區展示、諮詢各界意見後,由大專院校所做的一份問卷調查,在成功完成的問卷中,有七成四居民支持興建軌道捷運系統。當局根據收集到的資料,由專家分析和整理,擬周內推出進一步的優化方案,當局在收集居民及社會各界意見後,爭取盡快落實興建方案。

委大專院校問捲調查

建設發展辦公室去年十月底推出的“軌道捷運系統深化方案”,隨後幾個月在各區以展板和介紹會方式向各界推介有關方案後,年初並就本澳未來交通變化、交通網絡發展和引入軌道捷運系統的認受性等問題,再委託本澳大專院校針對本澳居民和遊客做了一份問捲調查,結果在成功完成的一千五百○八份問捲中,有七成四人支持本澳興建“軌道捷運系統”,當中有七成居民認為步行十五分鐘至“捷運”車站可以接受,另有超過六成人士認為本澳的交通壓力在未來幾年會增加,鼓勵更多居民和遊客使用公交系統將有助紓緩交通壓力。此外,公眾對引入“軌道捷運系統”的關注點主要包括“捷運系統”的選線覆蓋面、站台分佈、票價、景觀、興建時間和工程成本等方面。

新方案維持架空興建

有消息指,當局根據該項問卷調查得出的資料,再由專家整理、分析,結合在不同階段的諮詢過程中社會各界和公眾的不同意見和訴求,因應本澳的實際情況和客觀環境擬就最新的“軌道捷運系統優化方案”,本周內會向外公佈。

據了解,是次推出“優化方案”的選線,基本與去年底的“軌道捷運系統深化方案”相若,維持架空興建,只是站台稍為縮減,但部分線路的分岔位置略為更改,以更好地滿足城市發展需要。當中備受社會各界關注途經南灣大馬路的路線將會移向蘇亞利斯博士大馬路,走向與前方案基本相同。有關部門的官員周五上午將會向立法會第一常設委員會介紹“捷運系統”興建和融資等事項,隨後並會向公眾推介最新方案,以及收集各界意見,爭取各界就方案達成共識後,能盡快落實興建計劃。

審慎考慮免成大包袱

有工程界人士指出,政府上次推出的“捷運系統方案”,已基本回應社會的訴求,若短期內推出“優化方案”能顧及城市的景觀、環保等因素,在原方案上作出微調,更能切合本澳社會的實際需要。但在落實方案前,需要將資源的投放、營運保養等作更深入的考慮,切勿讓捷運系統的營運成為城市發展的一個大包袱。

沒有留言:

運輸基建辦公室官方網站資料http://www.git.gov.mo/tc/aboutus.asp

運輸基建辦公室官方網站資料http://www.git.gov.mo/tc/aboutus.asp
2009輕軌捷運集體運輸系統首期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