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6日 星期四

赫文:捷運方案諮詢──周一張卡紙換42億

訊報

赫文2007-07-20

捷運方案諮詢──周一張卡紙換42億

上 週末,捷運系統方案第四度公開諮詢,內容一如所料,與0六年十月的版本相差無幾,稱為優化方案,依舊是高架的半環島線。與前案相比,主要差異還是在於新方案不經過南灣大馬路北段,改走蘇亞利斯博士大馬路,避開環境敏感地區;另一個主要的變動就是簡化了離島段的路線。筆者對這個捷運路線的看法是:可行,具有可操作性。但討論了六年時間,到了今時今日的最後諮詢,結果政府只給我們一個「可行的方案」,筆者認為不能接受。情況正如各位街坊到街市買生果,千挑萬選,當然要揀個甜的,哪有挑了半天然後只要一個「可以吃的」?

0六年捷運第三度諮詢時,筆者是持讚成態度的,捷運系統高架、環島線,從技術上來說,是正確的,優點在於工時短、風險低。筆者期望在捷運系統的第四度諮詢時,政府會在這個基礎上,為市民提供更多、更細緻的資料,例如各車站的設計、列車的具體資料、路線設置的要求、次期路線規劃等。但如今所見,政府所提供的資料,還不過是在上次諮詢的基礎上修修改改,四十幾億的大工程,廣大市民的知情權,難道又想以幾塊展板、一張叫小冊子的卡紙來應付嗎?澳門市民在公共工程上吃的虧還少嗎?東亞運場館、公共房屋、填海造地、塔石廣場………這些本來都是對澳門有益的事,結果我們偉大的特區政府搞成一個甚麼樣子?那種把戲我們實在看厭了。

有趣的是,劉司長還好意思批評建築師協會的捷運方案「粗糙」,筆者倒看不出政府的方案有多「細緻」。筆者還注意到劉司長最近回應意見的速度極之高,一改以往甚麼意見都「研究、研究」的慣例,所有反對聲音,全部一口否定,西北線不考慮、諮詢期不延長………總的來說,劉司長在這個捷運方案的推廣工作中,給人的感覺就是:趕。捷運系統,我們等了六年,上天入地的方案都研究過了,多等四十五日,多考慮一下西北區的需要,又何難之有呢?

劉司長實有難言之隱,須知十月一日,道路交通法生效當日,有人組織大遊行,聽聞到時會步騎並進、萬人千車,政府恐怕到時事態一發不可收拾。上次五一衝突,政府部署不當在先,社團聲明亂髮在後,京城早有意見,今次若有閃失,老闆隨時步董先生後塵。政府趕在八月尾完成諮詢,就是希望能讓捷運興建的問題在九月定案,到時官方版的政製發展方案相信亦快將出台,加上落實公共房屋建設計劃,交通、民主、房屋等一籃子政策,即使不能減低民怨,也好嚮京城交代,這是政府的如意算盤。

官爺們固然想安安樂樂完成餘下的兩年任期,但一套捷運系統卻可能要跟普羅市民一起生活幾十年,因此絕對不能草率行事。政府應該顯示決心,捷運是一定要建的,採環島、高架的方式也是技術需要,同時公開更多資料讓市民查閱、延長諮詢期,並重新考慮各種細節上的可能性,包括:路線伸延、列車系統等,不要以為急急把捷運拉上馬就萬事大吉,政府對市民就捷運提出的意見處理不善,同樣可以成為他們上街抗爭的理由,這類例子在外國不勝枚舉。既然在會議桌上可以解決的,就別在盾牌陣前了結。

沒有留言:

運輸基建辦公室官方網站資料http://www.git.gov.mo/tc/aboutus.asp

運輸基建辦公室官方網站資料http://www.git.gov.mo/tc/aboutus.asp
2009輕軌捷運集體運輸系統首期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