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6日 星期一

黃耀球:舊城區易被邊緣化

澳門日報
2007-07-15
輕軌入舊區暫不切實際整合資源盤活經濟 黃耀球冀速訂城市長遠規劃

【本報消息】輕軌系統首期工程並未覆蓋中南部舊城區,隨着輕軌建成拉動人流車流,不少居民擔心舊城區將進一步被邊緣化。街總社經委主任黃耀球指出,舊城區外表雖陳舊,但仍具有一定商業活動價值,若稍加修整仍大有可為。為此促請政府盡早出台長遠城市發展規劃藍圖及分區定位發展規劃,美化舊城區街道、優化社區設施、整合舊區獨有的旅遊資源,引入文化產業,盤活舊城區經濟,讓舊區亦能分享到改善交通帶來的經濟成果。

舊城區易被邊緣化

黃耀球指出,經濟高速發展,本澳的交通問題隨之惡化,出行難、搭車難困擾居民及遊客。優化城市集運工具,發展輕軌系統確能有效紓緩交通問題,相信絕大多數居民都會支持和認同,期望有關興建計劃能早日落實。黃耀球指興建輕軌既是機遇,也是挑戰,當中利弊需要舊區居民、商戶共同面對。
黃耀球表示,輕軌首期方案路線所經地區,只涵蓋北區、新口岸、南西灣、氹仔、路氹城,中南部的老舊城區都不在範圍之內。不過,現階段要求輕軌駛入舊城區是不切實際,事因舊城區道路狹小、彎急,建造輕軌存有較大的技術困難。輕軌系統建成後,可能分散部分人流、車流,紓緩早已不堪重負的舊城區交通壓力。不過,舊城區的人流亦會因輕軌運行而減少,商業活動減少,會逐步被邊緣化。首當其衝的舊區中、小商戶將更難經營,新舊城區經濟發展差距再度拉大,必然產生更多民怨,破壞和諧。

重整公交網絡服務

黃耀球強調,雖然輕軌未能覆蓋中南部舊城區,但這些舊區因有世遺景點、歷史建築物及地道特色中葡飲食文化,外表雖陳舊,但仍具有吸引力,若整治美化,仍大有可為。他認為,輕軌系統雖好,但還須與周邊接駁交通工具相結合,方能解決整個城市複雜的交通問題。政府應利用興建輕軌和重整舊區的契機,重整現時的公交服務。除將巴士路線設計成區對區、點對點,減少現時巴士路線「兜大圈」、路線嚴重重疊等問題,還應進一步研究未來與輕軌系統的接駁、轉乘和延長巴士服務時間,改善舊區居民出行難、搭車難問題。

他還建議政府除盡早出台長遠城市發展規劃藍圖及分區發展定位外,還應推出傾斜政策,幫助舊城區改善公共設施、美化街道、擴闊行人路,幫助舊區中、小商戶改善營商環境。同時利用舊區租金相對較低的優勢,引入文化產業到舊區植根,再充分整合,利用舊區豐富的旅遊資源,為舊城區注入新元素,拉近新舊城區發展差距,使舊區商戶居民亦能分享到輕軌系統帶來的經濟效益。

沒有留言:

運輸基建辦公室官方網站資料http://www.git.gov.mo/tc/aboutus.asp

運輸基建辦公室官方網站資料http://www.git.gov.mo/tc/aboutus.asp
2009輕軌捷運集體運輸系統首期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