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7日 星期二

巴黎街頭已做好租車點

巴黎街頭已做好租車點

法國首都巴黎正準備在城市交通領域掀起一場規模浩大的“雙輪革命”:從7月15日起,市政府將在市區內投放上萬輛自行車,供居民和遊客自助租用,以鼓勵人們騎自行車出行,減少城市溫室氣體的排放。

所有感興趣的民眾,都可以登記成為“革命成員”,登記在13日開始。   

自助租車 一張卡就搞掂了

這一計劃被稱為“自由行”,由法語中“自行車”和“自由”兩個詞語合併而成。

根據計劃,巴黎將在市區設立750個自行車存放點,投放1萬多輛自行車。自13日起,民眾就可以登陸相關網站,或填寫紙製表格,註冊成為這一計劃的客戶。自7月15日起,客戶可憑預付費卡或信用卡,隨時在任何一個存車點租車或還車。

租車的辦法很簡單:租車人選好一輛自行車後,將預付費卡或信用卡插入一個終端,車鎖便會自動打開。用完後,租車人可將自行車鎖在任何一個存車點。另外,每個存車點都備有多種語言的地圖和安全手冊,供人們查閱。   

法新社報道說,市區每300米左右就設有一個存放點,租車人可以在互聯網上或用手機查到存放點的信息。巴黎市政府預計,到今年年底,至少將有20萬人固定參加這一計劃。而且,自行車和存車點數量也將翻番,分別達到20600輛和1451個。

費用低廉   全部費用由商家承擔

法新社報道說,計劃實施後,租車不僅方便,而且費用低廉。租車費用按時間計算,半小時內免費,以後每半小時收費1歐元。這樣收費,是為了鼓勵短程租車,保證車輛正常週轉。不過,由於巴黎當地居民每次騎車出行大多不超過半小時,這一計劃等於向人們提供免費服務。除租車費外,租車人還要交一定數額的登記費:固定客戶年費為29歐元;臨時客戶每天1歐元或每週5歐元。

 據報道,這一“廉租車”計劃不用花費法國納稅人一分錢。巴黎市政府與國際戶外廣告巨頭德高公司簽署了協議,後者負責計劃實施並支付相關費用,所獲利潤則上交市政府。作為回報,德高公司獲得市區1600多塊戶外廣告牌未來10年內的獨家經營權。

 巴黎市政府表示,這一計劃主要針對剛參加工作的人、學生以及那些迫切希望多鍛煉身體的人。他們喜歡騎車出行,但擔心自行車被盜或者損壞,而這一計劃無疑打消了這些顧慮。

據美聯社報道,這些自行車除了配有鎖具外,還裝有一個警報器。如果自行車未被存入存車點,警報器就會鳴叫。此外,租車者需交納一定押金。 如果自行車丟失,押金將不再歸還。

一舉多得  里昂取得了好經驗   

法新社報道說,這一計劃可謂一舉多得。 巴黎市政府的目的之一就是環保,通過減少汽車使用,降低溫室氣體排放量。這一計劃的環保作用究竟怎樣,目前還難以估算,但法國東南部城市里昂可以作為參照。里昂早在2005年就啟動類似的計劃,投放了4000輛自行車供自助租賃。據測算,兩年時間裡,當地自行車行駛里程達到2000萬公里,相當於減少4000噸二氧化碳排放。   

巴黎市政府還希望這一計劃能夠幫助緩解交通擁堵。交通大擁堵在巴黎街頭已經屢見不鮮,原因之一就是汽車太多。巴黎市政府發言人說:“我們希望汽車使用會有所減少,希望人們改騎自行車或者乘坐公交車。”不過,一些居民擔心,自行車大量上路,也可能讓街道變得“一團糟”,導致更多交通事故。但巴黎市政府就此表示,巴黎擁有近400公里自行車道,足以承受自行車流量。

此外,里昂自行車項目管理人員吉勒·韋斯科說,這一計劃能“讓街道不那麼吵鬧,不那麼緊張,還城市一張人性化的面孔”。 他還指出,此舉有助於加強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和交流,因為“這是一個共享网絡,人們可以在存車點聊天,交流信息和意見”。

"人們總是在說,他們喜歡自行車,但只是在鄉下,而不是在城市裡。”巴黎自行車計劃實施負責人塞莉納·勒波說,“我們要改變人們的這種觀念,要讓他們意識到,自行車能夠為巴黎這種地方帶來巨大好處,包括節約時間、增進健康、改善環境和生活方式等等。”  (新華社特稿)  

沒有留言:

運輸基建辦公室官方網站資料http://www.git.gov.mo/tc/aboutus.asp

運輸基建辦公室官方網站資料http://www.git.gov.mo/tc/aboutus.asp
2009輕軌捷運集體運輸系統首期方案